Thursday, November 10, 1994

水車姑娘(TGHS C02)

發信人: iug@ccms.ntu (Iunn Ungian), 信區: Taiwanese
標 題: 水車姑娘(TGHS C02)
發信站: 台灣大學 (Thu Nov 10 08:18:56 1994)
轉信站: cis_nctu!news.cis.nctu!news.cc.nctu!nctuccca!netnews.ntu!ccms!iug

ps : 我改寫丌, 請多多指教。


水 車 姑 娘
原作者:林央敏

爸爸牽水牛,經過田岸邊
想著啥麼,越頭對阮,笑甲喙嘻嘻
哧、哧哧,哧、哧哧
做一兮農家女兒,每日踏水車
e─猶原亦時常唱歌詩
安慰心空虛

e me-loo-ti
語言文學無法度將音樂兮ф①Цュ─表現出來,若無,我真願意
chit ka hoo e chun hoan-se
將職條歌共寫落來,予所有兮水車姑娘來回想少年時陣兮生活,還勢
ma
是懷念,嘛還勢是怨嘆。

ti iah-koh e
嘉南平原,佇一九六○年代,益閣是一兮用水無啥利便兮所在,
iah beh/boeh io
圳溝益無經過每一塊水田,為著卜灌溉,農家著愛安裝水車來舀水、
chhak iah io e
鑿井、開圳溝,益是直接將河水舀上岸。水車有兩種,長兮水車著親
pang
像一條剝了皮剝了肉兮龍,龍骨是一片一片連接起來兮柴枋做兮水槽
ti koan ka seh
,水槽固定佇鏈仔頂峘,踏板共踏落,鏈仔著帶動水槽一直踅一直踅
an-ne kha sin chhiang
,按爾下跤承水頂頭潑水,著那像是細港兮水沖,水一直沖落來。另
kan-ta/na phong-phu koan
外一種水車,其實干礁是用跤踏兮抽水р⑦к,有時仔用一片卡峘樓
m
仔厝兮扇做動力,著變做風車,毋過,若準風無夠透,猶原是愛靠雙
kha an-ne kah kang
跤,按爾著佮原底兮水車仝款。

hit-chun tiaN-tiaN tau tak kah in tau-tin
迄陣仔兮歇熱,我定定去阿媽兜,逐日攏佮阿舅阿姨尹鬥陣落田
ti =a e-tang kah gin-a teh in
,佇圳溝邊也,會凍看著村姑、老阿伯,佮囡仔攏塊踏水車,尹頭戴
hoaN-tiam
草笠仔,雙手捍站面頭前一枝橫兮棍仔,踏、踏、踏、踏,身體真有
ti-teh te/toe chit chhui
規律佇塊搖來搖去,水車亦綴著職兮規律,一喙一喙來吐水。

lang teh
阿公兮水田亦有一台尚簡單兮水車,平常時是婦人儂塊踏,若是
tu chun gin lang
抵著卡無閒兮時陣,著叫囡仔儂鬥做,四姨著是踏水車兮小小村姑,
kan-ta/na chhit/thit-tho
媽媽兮五兮姊妹中央,四姨干礁加我一歲,所以伊亦是我兮彳亍伴,
hit-chun sek kah
迄陣我直接叫伊兮名。我感覺踏水車趣味仔趣味心適仔心適,著佮四
lang peng kaN-na khi-khoo pang
姨做伙踏,一儂一爿,著敢那攲哠枋仔仝款,我升伊降,伊升我降,
chhiah teh phah ma
哧、哧哧,哧、哧哧,水車塊扑輕快兮節奏,阮嘛踏甲歡喜甲。

哧、哧哧,哧、哧哧~L8;
幫忙著年老爸爸,每日踏水車……

an-ne ma
著按爾,我嘛經過了一段踏水車兮快樂日子。

te/toe me-loo-ti ti
若是唱著「水車姑娘」,金花兮形影著綴著ф①Цュ─浮現佇我

面頭前,伊著是一兮可憐兮水車姑娘。

m in toa ti
金花是四姨國校兮同窗,我並毋知影伊姓啥,尹帶佇一間破草厝
khia-tiam tau chun tak hia thit-tho
,著徛站阿媽兜後壁。細漢時陣,逐擺我若是去阿媽遐彳亍,著真希
e-tang sui chun chiaN m
望會凍看著伊,看著伊媄噹噹兮面容,聽講伊國校時陣成績誠好,毋
=a in m
過伊讀甲五年著無繼續讀落去矣,因為厝內散赤,尹老母身體閣毋好
ti
,不時破病倒佇眠床頂。伊小小年紀著愛將做母親兮責任擔起來,歸
oa in teh
家口仔兮生活著倚靠尹老父一兮儂塊犁田做工。金花有一兮阿兄,名
hit-chun m kha khoo thui an-
號做牆兮,迄陣已經十八歲,身體真勇,毋過跤手鈍鈍,一箍椎椎按
ni ti so siau boe teh e-sai
爾,歸工佇門口趖來趖去,那像一兮痟兮,但是閣袂大聲塊嚷,會使
lang ti chun hoo
講著是一兮白痴。聽儂講,牆兮佇十四歲兮時陣,予魔神仔牽去,有
ti ka lang lang soah =a lang
一工下晡,佇田裡共儂放牛,結果牛仔原在,儂煞無去矣,有儂看著
kau =a ti kha chhe
伊順小火車路向北行去,佫尾也佇鐵枝路附近兮竹仔欉下跤揣著伊,
teh chiah chiah se gong
伊正塊食塗蚓,伊講是塊食麵,後來牆兮著變做垂神垂神、戇呆戇呆
an-ne hit chun ka lang an-ne
按爾。迄時陣阿母共我講「魔神仔會牽儂」著用伊做例。按爾了後,
in tau kan-ta/na kah e-tang khang-khe nia
金花尹兜著干礁偆伊佮尹老父會凍做空課但但。

ti khang-khe bat ti ni-chiN-kha ti
金花佇厝兮做老母該做兮空課,我捌看著伊佇簾簷跤炊飯,佇圳
=a che iah-koh ka
溝邊也洗衫兮情形。除了這以外,伊益閣愛去田裡共老父鬥做,有閒
chun ka lang ke-kiam chit
兮時陣,著共別儂踏水車,加減趁,無得確職搭仔附近兮每一台水車
bat chiaN kut ti =a hit
伊攏捌踏過。伊做空課誠搰力,有一遍,我看伊佇邊也迄窟水田踏水
hit kah chit kah
車,迄窟水田佮阿公職窟差不多平大。正當我佮四姨踏甲水已經差不
=a hioh chun soah m to
多矣,停落來歇睏一下兮時陣,煞發現金花已經毋知走佗位去,我想
lang hia =a
,伊一定是閣去別儂遐踏水車矣。

lo chiah hit chun
幾曷冬後,四姨初中畢業,離開家鄉去都市食頭路,迄時陣兮農
ti soah
家少女佇離開學校了後,大部分攏走去都市,金花煞必須愛留帶厝內
hit iah-be chit chun phong-phu
,繼續伊迄段益未完結兮悲苦運命。職兮時陣,р⑦к已經取代水車
boe-tang m ti
,金花著袂凍閣再踏水車,毋過,佇我兮印象內底,伊永遠是一兮水

車姑娘。

tau hioh chun tng
我入城讀書了後,罕得去阿媽兜,一半擺仔歇熱歇寒時陣轉厝兮
m teh
,去看阿公阿媽,毋過並無看著金花,可能是我已經無閣塊注意伊,
ma chun
嘛可能是時間將我細漢時陣兮記持沖淡,以後有關金花兮代誌,攏是
kah kim in teh
聽阿媽佮阿妗尹塊講兮。

lo teh siau jiok he
金花一副好生張,村內幾曷兮少年家仔攏塊數想伊、塊逐伊,彼
kah lang
大概攏是青春期無成熟兮戀愛夢。金花佮意其中一兮,兩兮儂著進入
=a chiah lang teh
十七、八歲兮夢鄉,尾也,查甫兮去北部食頭路,兩兮儂繼續塊通批
chit chun ma teh m beh
。職兮時陣,另外一兮嘛塊逐伊兮少年家仔,因為毋知影卜按怎得著
soah
伊兮心,煞用卑鄙兮手段。

in chhe ka an-ne
「聽咧講,狗尾仔尹後生,揣符仔仙共金花放符仔,金花著按爾
hoo kim ka
予丙兮強姦去!」阿妗按爾共我講。

hoo
後來,金花兮腹肚一日一日大,著凊凊彩彩嫁予丙兮。阿妗講金
bat hoo-lang iah-be hoo
花捌起痟兩遍,著是因為金花予儂放兮符錄益未除掉。我想是金花予
lang hoo chiah an-ne
儂強姦,嫁過去了後閣予虐待即會按爾。

chit-ma ka phah
「職嗎,丙兮對金花外歹咧,不時著共扑,金花變甲足san兮!」

阿妗講。

ti chit chun
大概是佇五冬前,我聽著職句話兮時陣,心內感覺足艱苦兮。


金花亦應該是加我一歲。三十出頭兮伊,以後兮運命猶原是坎坷

。一兮美麗兮小鄉村,一兮美麗兮水車姑娘,凄凄慘慘過一生。

chun chit-chun soah
莫怪細漢時陣聽起來感覺快樂兮歌,職陣唱起來,煞來帶著一種

無法描寫兮心酸。啊!水車姑娘。

飛來又飛去,一對白鴒鷥
引阮思念心愛哥哥,難忘兮情味
哧、哧哧,哧、哧哧
期待著快樂春天,每日踏水車
e─若聽見烏鶖塊叫啼
大氣吐袂離

───「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建國」中學.「和平」國中───────
『彼卡早是種櫻花, 花開丌時著是春天, 水紅色細細仔蕊, 花蔫去丌時陣, 城內無
甲半滴風, 一點一點丌花葉仔親像天頂丌小仙女做陣下凡落來, 歸塗跤敢那櫻花地
毯, 一四界攏是, 城邊丌大圳溝嘛是。』俺公講甲大氣喘袂離, 喙鬚噴咧噴咧。
毋捌[不曾]看過櫻花丌我聽甲喙開耳開, 尾仔順俺公丌喙尾共[ka,把]:『櫻花地毯
, 一四界攏是, 城邊丌大圳溝嘛是。』閣唸一遍。
─── 芸仔 《東門城》
iug@ccms.ntu.edu.tw(Ungian)%iug@ccms.ntu.edu.tw(Ungian)%iug@ccms.ntu.edu.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