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1994

最後一課上了 (TGHS C02)

發信人: iug@ccms.ntu (Iunn Ungian), 信區: Taiwanese
標 題: 最後一課上了 (TGHS C02)
發信站: 台灣大學 (Wed Nov 9 13:43:47 1994)
轉信站: cis_nctu!news.cis.nctu!news.cc.nctu!nctuccca!netnews.ntu!ccms!iug

ps : 職篇文章是科元所寫, 原文攏用羅馬字,
是Mac頂面丌檔案, 所以羅馬字丌部分無
刊出來


(允言漢字改寫)

前言:有一段時間我暫時退
出「台語」網路。寫慣勢矣,雄雄
擋起來真礙虐,著寫惦簿仔頂。我
從來毋捌佇紙裡寫過歸篇攏用拼音
字兮台語文,本來是漢字為主,濫
一寡注音。無疑悟使用網路兮經驗
會改變我對書寫台語文兮方式原本
兮想法。下面兮內容有閣修改,嘛
隨字標調,這是正式兮台語文必要
兮。職篇文章是我佇清大台語班教
逐家用文言音讀昔時賢文兮感想,
我毋是老古板,台語班開基佫擔,
干礁職擺讀古典。〕

喙講卜隱遁,咱兮文化事業我
益是一直掛心腸。先寫惦筆記簿,
日後即寄予逐家。

職學期台語班最後一課,我有
兩兮感想。第一,逐家攏無啥捌字
,真儕字攏是國小兮程度著愛捌兮
。咱細漢失栽培,國民黨兮教育無
共咱教,無要緊。咱讀甲大學、研
究所來,成儂矣,知影通自我教育
矣,應該著趕緊下工夫來共挽回。
卡有耐性咧,字典minua 稟。隨時
抵著一字,心肝內著用台語唸看有
否。愛講儂名兮時,毋即唸有路來

講官話兮儂講著日本儂名,攏
真自然照彼漢字兮官話兮音落去呼
。咱講鶴佬話益是客話,嘛應當用
咱兮語言兮漢字音去唸。無必要呼
日本音,表示我日語程度好;閣卡
無應該唸官話,增加別儂感覺台灣
話卡下路兮印象。當然,卜做佫職
點,先決條件著是台語字音愛捌有
夠。照傳統,愛用文言音呼日本名
,親像迄兮死佇台灣兮日本親王北
白川宮能久,叫做PokpikChhuan-
Kiong LingKiu。

而且為著卜豐富咱兮語言,往
往會使將中文兮語詞抾來用。字兮
音袂曉呼,亂亂呼,像目今兮情形
,彼著真擼氣。鶴佬儂老早著是除
了保存,創造家自特有兮話以外,
閣一直對官話吸收養份。鶴佬話兮
文言音著是慰歸千年前兮官話轉化
過來兮。一寡語詞,像「馬上」,
卡早著有塊講,彼是慰官話借來兮
。總是,咱兮祖先會凍維持尹語言
兮主體性,善加利用外來兮物件。
無像咱職嗎家自兮祖公產甘願放水
流,即去共儂求乞,數想會凍傍儂
食一碗燒。我定定真怨嗟講職嗎兮
台灣儂那會即爾無自尊咧。

第二,迄工來上課兮儂,學了
尚熱兮,無疑悟是歌仔戲社兮阿富
社長。歌仔戲兮口白佮曲字攏有文
言兮物件。阿富也欣賞歌仔戲,著
對職種藝術兮重要成分──台語漢
文真有興趣。

我想著講,卜推進台灣語言兮
復興,直接強調語言本身兮價值是
一種方式。先吸引儂來佮意一種充
分運用著語言兮藝術,予尹知影通
保惜迄種藝術所使用兮語言,是另
外一種相輔相成兮方式。這嘛是我
會佮交大兮兄弟赫爾投緣兮要因。

毋過偏偏有一寡儂將台語兮表
演藝術當做西洋兮歌劇塊學。明明
是台灣儂兮子弟,日常生活毋肯講
台灣話,塊唱歌仔戲搬布袋戲,即
有咧使用台灣話。干礁顧卜家自爽
,無甲一屑仔起碼兮責任感。語言
一旦絕種,倚靠語言為表演媒介兮
藝術亦免想卜閣再發展落去矣。演
來演去都是迄寡舊出頭,無才調創
作。家自台語程度無好,橫直khau
pun 背予熟,唱予有板有繚,上台
共款chhiotio甲,落台照講北京話
。thianthai 過日,逍遙自在,萬
項事無我兮代。閣一代,連卜講卜
聽都無路來。歌仔戲、布袋戲嘛註
該伊死亡兮命運。既然都有予我爽
著著好矣……

〔註:
日本時代,大正五年,劉克明
有出一本「台語大成」,迄陣出兮
台語冊主要攏是卜教日本儂學台灣
話,教尹按怎用台語來教示台灣儂
,職本亦是。其中第四十二章,「
台灣神社」如下:

甲:台灣神社佇佗位?
乙:佇台北劍潭山。
甲:台灣神社是服事啥麼神?
乙:服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佮另
外三位神明。
甲:親王為著啥麼代誌來台灣?
乙:為著扑土匪來,煞帶台南破
病過身去。台灣職陣真開化,大家
會得安心過日是親王致蔭兮。
甲:有影有影。台灣神社祭是值
時hoohN?
乙:十月二八。
甲:HooN,迄陣我亦卜來去拜。
乙:按爾真好,迄時汝即來招我
,我即參汝去。
甲:好,好。

--
───「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建國」中學.「和平」國中───────
伊躄起來行佫土地公面頭前 I peh--khilai kia* kau thootikong binthaucheng
土地公丌面容 Thootikong e biniong
自細漢看甲擔 Chu soehan khoa* kah ta*
猶原微微仔笑 Iugoan bibia chhio
塊看職兮世間 Tih khoa* chite sekan
看英暗丌脫衣舞 Khoa* engam e thoatlibu.....
──── 陳明瑜 《本里記事》
iug@ccms.ntu.edu.tw(Ungian)%iug@ccms.ntu.edu.tw(Ungian)%iug@ccms.ntu.edu.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