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1996

滬尾黃昏行

發信人: ungian.bbs@twserv.csie.nctu (Ungian), 信區: Taiwanese
標 題: 滬尾黃昏行(TGTST)
發信站: 台灣文化資訊站 (Thu Apr 18 07:56:46 1996)
轉信站: cis_nctu!news.cis.nctu!news.csie.nctu!twserv.csie.nctu!TWserv

滬尾黃昏行 林裕凱

彼是一兮天氣真好兮日子,我佮阮愛人仔去淡水彳亍。阮按台北
士林坐公車踅過天母,進入淡水河河岸。落山正手爿職粒山足近兮,
算起來無界峘,著是大屯山。青山翠草,中央益有一片紅、一片白兮
色緻,足成一片青青青兮菜葉,予蟲喫甲起紅斑、烏跡,強強卜死去
共一款。職款兮景緻,予我想起一條媄閣不止仔心適兮故事。

我著講予阮愛人仔聽:

※ ※ ※

淡水河過去迄爿八里坌地,亦著是淡水河正岸,有一兮媄姑娘仔
號做觀音,風聲透頂港。佇基隆有一兮公子號做大屯,聽著伊兮名聲
,煞漸漸起著愛慕之心。伊著慰北海岸來佫滬尾,抵著淡水河赫爾闊
,共伊兮去路擋椆咧,煞袂得通過去唅伊相會。伊不得已,只好站職
爿躡跤尾想卜來看觀音兮行蹤。啥知姑娘不止仔好強,看著伊躡跤比
伊卡峘,看袂做,伊嘛開始躡跤尾卜共大屯比落去。躡、躡、躡
,總算比伊卡峘囉!正當伊塊歡喜兮時,一下跤步無在,煞跋落去,
大屯看著緊伸手去共伊扶,觀音毋即無沉落海底。

職兮時陣滬尾黃昏兮景緻嘛開始塊佈置矣,日頭已經予晚霞遮去
,幾粒天星佇深藍色兮天頂塊閃晢,西天帶紅,閣濫著一寡太陽兮金
黃。觀音山佮大屯山變做兩兮烏影伸對淡水河口,濛霧中敢那連相倚

※ ※ ※

伊問我:『啊結果咧?』我刁工無愛直接共伊回答,伸手共伊攬
咧,建議去坐渡船。佫溪水中央,『職兮黃昏有媄否?』我呅呅仔笑
,閣用期待兮眼神金金共伊相。我即講:

『汝看,職嗎觀音山敢毋是向大屯山一直呅呅仔塊笑?』

★ 故事來源:林央敏,已經改編過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