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2008詩行-年度台灣母語詩人大會

電話02-2311-2199 傳真:02-2311-2210
Email:akhioh@tgb.org.tw 網址:www.tgb.org.tw


詩行--2008年台灣母語詩人大會---簡章

 族群ê傳承ná像彎彎uat-uat ê phak-sūn亭、土地ê 歷史是長ló tshun長ê舊巷路,母語,是看bē thàng ê hin內底khûn-se̍h深沉ê運聲。

 話句ê音聲不時pué會世間無ta無uâ ê情理、文字ê重聲lāu-siap性命交tsham tshap-tsa̍p ê色水,詩句,tsāi-tsuí khah贏gàn過、khîng過足分ê赤金。

 瀝金ê po͘-lí-lóng就tsún iā kah滿四界,mā bē掩khàm得pi-pi-po̍k-po̍k淺薄ê phàⁿ聲,詩句teh thìng候母語uì久長ê睏眠--ni̍h hiàm醒記tî ê靈魂,詩人kap母語sio-tú,咱hām萬世代saⁿ-kap斟酌聽!

【華語版】

 族群的傳承有如彎拐曲折的迴廊、土地的歷史是綿延伸長的走廊,母語,是但望不穿的那深遠裡頭繞盪深沉的回音。

 話句的聲音常常駁難世間無可奈何的情理、文字的重量透露生命駁雜混沌的光色,詩句,斷乎勝過千錘百鍊十足的純金。

 鍍金的塑料即使撒了一地,也掩不住剝剝嗶嗶空泛的音響,詩句巴望著母語從長久的昏睡中喚醒記憶的靈魂,詩人與母語的相遇,我們將與世世代代一同聆聽!


本屆活動主題: 詩行--2008年台灣母語詩人大會

活動時間:2008年5月31日下午14:00~17:00 (中部場)

邀請詩人:江秀鳳、陳胤、陳潔民、康原

活動時間: 2008年6月7日下午14:00~17:00 (南部場)

邀請詩人:黃勁連、陳建成、方耀乾、周華斌

活動時間:2008年6月29日下午14:00~17:00 (北部場)

邀請詩人:李勤岸、陳明仁、張方慈、呂美親

活動地點:台中中山醫學大學、國家台灣文學館、台北NGO會館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中中山醫學大學、國家台灣文學館、台文罔報雜誌

各場次前50名報名者,贈送本次詩會詩人合集1套(內含有聲CD)

2008年台灣母語詩人大會詩人紹介

方耀乾:《台灣e文藝》主編,2002年任社長。Bat擔任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主任兼視聽教育中心主任、《台文戰線》發行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委員、《菅芒花詩刊》總編輯、《菅芒花台語文學》主編。

黃勁連:Bat得着五十九年度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第六屆南瀛文學獎、第九屆榮後台灣詩人獎。主要兮創作有台語詩集《雉雞若啼》《南風稻香》《蕃薯兮歌》,散文集《潭仔墘手記》,以及《黃勁連台語文學選》、《黃勁連自選集》。伊koh編著《台譯干家詩》、《台譯唐詩三百首》、《增廣昔時賢文》、《台灣國風》、《台灣囡仔歌—百首》等。現任「海翁台語文學雜誌」總編輯,金安文教機構台語文顧問。

周華斌:2007年成功大學台灣文學所碩士卒業。1991年開始接觸台語文學,加入蕃薯詩社。Bat發表過論文〈大眾ê詩——探討50年代ê台語流行歌謠〉、〈「蕃薯詩社」kap《蕃薯詩刊》初探〉、〈胡民祥ê台語文學實踐——以《茉里鄉紀事》為探討文本〉(2005年A-khioh賞)等等。

陳建成:自2004年12月份海翁月刊發表第一篇詩作,至今三年多,目前累計大約寫了四十幾首,發表於海翁月刊和王城氣度。任職台南市文化基金會月刊《王城氣度》主編。

江秀鳳,筆名江嵐,榮獲新詩、散文、小說及台語文學創作獎多次,《薰衣草姑娘》榮獲火金姑基金膺選出版、2007年榮獲第十五屆南瀛文學奬現代詩創作首奬、2007年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客語組散文優選。出版詩集《逗點》、散文集《薰衣草姑娘》客語詩集《詩畫家鄉》編著客家話《生活會話篇四縣腔》、《客家兒童文學選讀本》、《客家文學選集讀本》初版、二版、三版、《客家流行音樂讀本》、《台灣現代詩讀本》等。

康原:Bat任賴和紀念館館長,現任彰化市、員林社區大學教師,彰化師大台文所作家講座、修平技術學院應用中文系兼任講師、彰化縣公益頻道「文化列車」節目主持人。出版《台灣囡仔ê歌附CD》、《大師的視界台灣》、《人間典範全興總裁》、《囝仔歌教本附CD》(晨星出版社)、《懷念老台灣》、《八卦山下的詩人林亨泰》……等書,曾獲磺溪文學特別貢獻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獎。

陳潔民,本名陳淑娟。靜宜大學中文系碩士,主要研究日治時期台灣文學kap古典詩。Bat擔任小學教師、靜宜大學講師,現任彰化師大附工國文科教師。1997年開始創作台語詩,bat得到第二屆海翁台語文學獎詩類佳作、賴和文學獎研究論文獎助,著作有《賴和漢詩的主題思想研究》(靜宜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台語文學作品收入t„《六○年代台灣囝仔歌》、《台語詩新人選》、《台語詩一世紀》、《愛情敢仔店》等。

陳胤,本名陳利成。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現職彰化縣埔心國中教師、柳河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得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磺溪文學獎、台中風華現代詩獎、中縣文學獎、鹽分地帶文學創作獎、花蓮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等。寫過ê冊有: 詩集《流螢》;散文集《悲歡歲月》、《半線心情》、《放牛老師手札》、《咖啡.咖啡》、《經口之春》;拼貼創作《秋末冬初》等等。

陳明仁:筆名 A仁、阿仁、Asia jilimpo、Babuja、A sidaia,出版詩集《找走流浪的台灣》、《流浪記事》、《陳明仁台語歌詩》、《陳明仁詩ê旅途》,小說集《A-chhûn》、《Pha荒ê故事》、《路樹下ê tō͘-peh-á》,文學集《陳明仁台語文學選》,現任台文BONG報雜誌社社長、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行政院客委會諮詢委員、台文作家、展演者。

李勤岸:原名李進發,筆名慕隱、牧尹,1982年更名、正式以筆名李勤岸為名。台南新化人。美國夏威夷大學語言學博士。1978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黑臉》,bat任《詩人季刊》社長。出版詩集《唯情是岸》。1989年改以台語寫作,重要著作iáu有《一等國民三字經》、台語詩集《新台灣人三部曲》、《母語的心靈雞湯》、《咱攏是罪人》、《大人囡仔詩》、散文集《新遊牧民族》、《哈佛台語筆記》及語文教科書《哈佛台語101》、《台灣羅馬字拼音圖解》、《語言政策kap語言政治》、《母語教育:政策及拼音規畫》等多種。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張芳慈:1981年就讀新竹師專時即已開始創作,發表童詩、散文、短篇小說、現代詩。1986年加入笠詩社。1987年首次個人畫展於台中文英館,1991、1992年獲吳濁流新詩獎,1993年出版詩集《越軌》,1998年與多位國內女性詩人合創「女鯨詩社」。1999年出版《紅色漩渦》、第二次個人畫展於台北市客家藝文中心。2000年獲第九屆陳秀喜詩獎。2002年客語詩由『寮下人劇團』,發表演出《在地的花蕾》。2003年客語詩作於『光環舞集』作品《平板》中,融入舞蹈的元素,以跨領域的形式演出。2005年出版客語詩集《天光日》。2007年出版《李澤藩繪畫空間之研究》。

呂美親,嘉義技術學院植物保護科、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畢業;碩士論文《日本時代台語小說研究》。Bat得著耕莘網路詩創作銀筆獎、阿却賞台語文詩組創作獎及台語文學研究獎、海翁台語文學獎新詩類評審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台灣文學館台灣文學研究論文獎助等;參與「鬥鬧熱走唱隊」製作「賴和音樂專輯」《河》(風潮唱片);參與編著《台語文運動訪談暨史料彙編》(國史館)。


中部場
地點: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台灣文學系大慶校區C11 地址:台中市南區大慶二段100號 時間:2008/05/31

主持人

1330~1400


報到兼交陪

2008年台灣母語詩人大會

主持人

詩人

吟詩

1400~1500

廖瑞銘

江秀鳳、陳

陳潔民、康原

詩人吟詩

其他場次詩人新作品代吟人:

劉承賢、王薈雯

1500~1515

廖瑞銘

王明哲

台灣創作歌謠演唱

1515~1530

食茶開講TEA TIME

詩人座談


主持人

詩人

主題

1530~1645

廖瑞銘

江秀鳳、陳

陳潔民、康原

探討母語詩作ê主題kap風格

起造母語詩ê語言美學主體觀

台語文學作品欣賞

1645~1715

廖瑞銘

劉承賢、陳明仁 、(邀請中..)

「倒轉」、「台灣人寫真」、「詩行」新冊發表會。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
事工宗旨:恢復台灣各族群語言的性命
台北辦公室:台北市萬華區10843中華路一段106號9樓
TEL:02-2311-2199
FAX:02-2311-2210
E-mail:akhioh@tgb.org.tw
網站:www.tgb.org.tw
銀行口座: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123-20-050514-2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