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08

從台大「醫用台語」課說起--向呵護台灣文化的年輕人致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2/today-o5.htm
從台大「醫用台語」課說起
向呵護台灣文化的年輕人致敬

■ 賴其萬

幾個星期前我看到兩位台大醫學系四年級學生朱子宏、張之嚴主編的一本《醫用台語教學》的教科書,心裡感到莫大的振奮。

根 據他們的自序,我才了解這些醫學生在系學會的主導與台大醫學院老師們的幫忙下,恢復了停止多年的「醫用台語」課,而這兩位同學更主動地將老師的授課講義錄
音、騰稿,並用心地編寫第一章「台語拼音教學」,以幫忙讀者透過台語注音,學會正確的發音,而後再以不同的臨床科別分開章節,將每位老師在其專科所常用到
的病名、症狀、徵候,以及對病人說明病情時需要用上的台語詳盡列出。

編者之一的朱子宏同學,更坦承他父親是「所謂外省第二代」,所以家中自
小都用國語,但在精通台語的張之嚴同學幫忙下,在之前的暑假學會了台語的正確發音與拼音。醫學院陳定信院長與醫學系黃天祥主任都在序言中盛讚學生重視如何
與病人以母語溝通的能力,而這正是我們這些關心台灣醫學教育者所樂見的醫學生開始重視病人的文化背景及其想多了解病人的誠意。

幾天前,我有 幸在國家戲劇院,聆聽由台灣名作曲家鄧雨賢先生的生平故事改編而成的音樂劇。經過精心的編劇,鄧先生最出名的四首曲子「四季紅」、「月夜愁」、「望春
風」、「雨夜花」,透過演員獨唱或合唱,唱出了這位享年僅有三十九歲的「台灣舒伯特」的一生,編劇者更獨具匠心地以這四首曲名的第一個字為名,將這部台灣
人的經典音樂劇命名為《四月望雨》。穿插於劇中的多首年輕作曲家冉天豪的優美歌曲都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的,生動的劇情加上這些年輕藝術家的載歌載舞,使得
台下觀眾如醉如痴,而在謝幕時贏得全場的起立鼓掌。

當我聽到飾演鄧雨賢的台柱歌星江翊睿道出「希望大家能夠共同支持保留台灣文化」的一席
話,我不禁激動得熱淚盈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鄧雨賢先生是客家人,而劇中有些他與家人的真情對白與歌曲,均以客語道出。雖然我不諳客語,但配合著字幕,我
領會到句句真情,同時也使我有機會享受到摯友朱真一教授常告訴我的「客語之美」。

在新政府加速進行親中政策下,有心人都對於台灣的前途憂心不已,而最近觀察到的這兩件事,使我對年輕一代的台灣子弟呵護台灣文化的能力重新燃起希望。但願新政府不要忘記競選時「我是台灣人」的承諾,而能夠在政策上多多支持年輕人這方面的努力。 (作者為醫師)

No comments: